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弟子规之孝道。
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上至帝王将相,下到黎民百姓,孝道始终是社会推崇的主旋律。他崇尚幼敬长,下尊上,子女孝敬父母,照顾长辈,共享天伦之乐。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每时每刻都不能忘记。乌鸦有反哺之孝,羊羔有跪乳之恩,动物尚且如此,作为21世纪的小学生,我们更应该做到。
黄香温席,王祥求鱼,木兰从军,众多脍炙人口的民间故事广为流传。古人在艰苦的环境下把孝道体现的淋漓尽致,可我们呢?我们在家是娇贵的“小皇帝,小公主”,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在家什么也不做,什么也不管,养成了想什么就要什么的坏习惯。失去了孝道,失去了博爱,失去了传统美德。
我们是祖国的花朵,祖国的未来,就要自觉接受一些传统美德。孝道其实离我们很近,给下班回家的妈妈倒一杯热茶,捶一捶后背;给疲惫的爸爸准备一盆洗脚水,睡前烫烫脚;陪年迈的爷爷奶奶说说话,逛逛街。。。。。。
同学们,你们在家做的怎么样呢?不妨从今天开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诠释对孝道的理解!
让我们来重新温习一遍弟子规之孝道吧!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
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