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到这个世界二十年了。
见过阳光,绿茵,流水,人家,地球上的各种有生命的和无生命的,以及每年寒暑假我都会去敬老院做一名志愿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古代先贤的这句话告诉我们要尊敬、赡养和爱护老人。在我国从20__年开始,老龄人口将以每年八百万的速度增加,也就是说到目前我国的老龄人口已经超过了两亿。每一个人可能家里不一定有小孩,但是一定都有老人。老人为国家、社会、家庭作出了贡献,当他们步入晚年时,却显得格外孤单。常有这样的感觉,去医院看望亲人,在同一病房里还有一位孤独的老人,他躺在床上,陪着他们说着话,等下次再去看亲人的时候,发现隔床干干净净的,整个房间突然显得空空的,这个老人没有了。这时会觉得老人需要我们的关爱!
有一位老人,她叫黄如英,是我服务的第一位老人,今年七十八岁,在去年因为脑出血做了一次开颅手术,导致偏瘫,不能站立,也导致说话能力减弱。在今年寒假我去敬老院,当我走上楼的时候,我看见在走廊的尽头有一个老人,她坐在轮椅上一动不动,戴着一个小红帽。当我一步一步走近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是她。我说“奶奶,您怎么坐这儿,冷不冷啊。”结果她一句话就把我说懵了,她说“你
怎么才来啊,我都等了你半天了。”我一下子不知道说什么好,后来敬老院的护工告诉我,奶奶在做了开颅手术后,整体郁抑寡欢,但奶奶每天要带着我送她的围巾和手套。一次奶奶一天没怎么吃东西,把敬老院的工作人员急坏了,工作人员反复询问才知道,是奶奶找不见手套了。现在丫围巾和手套都给她挂轮椅上,让她看得见。
这个时候才知道,原来在我看来的微不足道的的关心和礼物可以被一个老人视为珍宝,原来我可以对一个老人是这么的重要,原来糊涂这个词可能更适合于年轻的我们。
当我们面对一个新的生命,把他捧在手里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的时候,我们对于那些即将逝去的生命是不是做得太不够了,曾经看过这样一段话,上面说“死亡的感觉就是你会站在一个黑暗的隧道里,你会听见你从来都没有听见过的可怕的声音,你会看见你从来没有看到过的恐怖的光亮,你会想抓住什么,可是你什么都抓不住,你身边只有孤独。”
如果这个时候我们能够伸出一双手,去握住他们的手,让他们知道他们不孤独,有人在陪着他们,也许他们的晚年会因我们的存在感到幸福、快乐、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