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学生的演讲稿4
通过集体教研和个人研修,我认真观看了郑州教育信息网上“弘扬师德大爱,传递教育正能量”的相关视频并阅读了相关报道和简介,结合自身的情况有所学习、有所感悟、有所反思,现在简单分享如下:
通过学习,我首先了解到:教师作为中华文明的传承者和美德的传播者,我们肩负着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青少年的重任;我们肩负着振兴民族、富强国家、幸福人类的重任。德为师之本,师德师风建设的状况,直接关系到我们教师队伍的形象,以及实现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的达成度,是教育发展的根本保障。这一论述充分体现出教师职业的伟大使命和优良师德师风的重要作用。反观自我,对于教育事业不能说不尽职尽责,但却偶尔还会有无谓的抱怨和牢骚的小火苗出现。这样一来,既影响我的实际教育效果,又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的身心健康。今后我要提高对教师职业和师德师风的认识,进一步养成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品质和习惯,努力塑造自身优良的师德师风。
通过学习,我还了解到:我们要把爱与责任放在师德的首位,时常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以德修身、以德立威,内铸师魂、外塑师表,在教师这一平凡而又神圣的岗位上,努力做一名有爱心、有责任心的老师,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品德志趣高尚、风度气质优雅的人。教师职业任重而道远,平凡而伟大。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反观自我,常常因为偷懒而缺少了“每日三省吾身”;多是关注了自身业务知识的丰富和专业技能的提高而淡化了对师德师魂师表的注意和自身综合素养的提升;多是强调师道尊严而忽视了以德服人、以德立威;常常梦想卓越但不甘于从平凡人、平凡事做起,从身边简单的点点滴滴做起。所以,在实际上,我往往是容易重复出现同样的失误,事与愿违,高不成、低不就。今后,我要进一步加强正反思,内铸师魂、外塑师表,敬业爱生,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积极积累点滴的成功和进步。
通过学习,我认识到,在做到以上几点之外,还要认真向报告团的师德先进学习,向身边的教师先进学习:学习他们热爱教育、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的崇高理想,他们热爱学生、教书育人、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学习他们鞠躬尽瘁、艰苦奋斗、勇于探索、开拓创新的敬业精神。要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教育观,不断提高自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教书育人的能力。反观自我,这些先进人物的优点和善根在我身上多少有一点儿,但多是我的正确观念不够坚定,实际行动不能有效坚持。今后,我要努力向他们学习,坚定正确的信念,大胆实践、持之以恒。
同时,我还清醒地认识到,我要认真学习体会国家教育部部长提出的他心中的教育梦和郑州市教育局毛杰局长专门提出的我们的教育梦,设计和践行自己的教育梦。对照毛杰局长提出的四点教育梦,我觉得自己做得还很不到位。如她所提到的第一点是应该充满爱心,充满生命的关怀。我往往是对学生关爱有加,而严厉不够或者管教方法不得力,反而影响对孩子们实际的关爱效果;在第二点,应该让学生身心自由方面,我一直在做有益的探索,但在对学生的收放尺度上把握得还不是很恰到好处;在第三点教育梦,它应该充满快乐方面,虽然我能引导孩子们一起为同伴的出色表现而喝彩,但经常方式单一、不够及时,又何谈能在教室里处处洋溢着笑脸?在她所提到的教育梦的第四点,它应该十分充实方面,我的设计和实施不能真正面向全体,以至于有些孩子兴趣盎然,有的则无所事事,两极分化严重。所以,今后,我要在以上方面加以改进,并根据自身实际,设计和践行自己的美好教育梦。
总之,通过认真学习和反思,我发现自身在教师职业道德和师德师风方面还有许多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同志们:让我们一起永远告别遗憾的昨天,加倍珍惜奋进的今天,共同创造美好的明天;让我们从师德报告团的先进学起,从身边的师德师风先进学起,在优秀教师师德精神的感召下,用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教学精神,用爱和责任树立良好的师德,大力弘扬优秀师德,积极传递教育正能量,去感动学生、感动家长、感动社会,用饱满的工作热情合力打造影响全区乃至更大范围内的惠民教育品牌,去实现我们心中美好的教育梦、中国梦。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